同仁堂甩手掌柜穆白

写一个赋予灵魂的故事或写一堆满足他人的段子。

 

【无萧】荒唐言(三)



“和尚你发什么疯?!”萧瑟整个人被按在了柔软的床榻间,枕头里埋了半张脸,眼角还稍着点红,双目怒瞪着实没什么威力。


“萧瑟。”无心俯在他耳边,温热的吐息如蛇信子般刺入萧瑟的耳蜗,宽大的僧袍盖在萧瑟的胳膊上,“雷无桀还在等我们,这笔赌债留到晚上再还。”


雪落山庄的老板眼神一凌,按着无心的手背翻身将他甩在墙上,紫棠裙摆滑在床边。“可别得寸进尺了。”


无心倚在硬实的墙上,面上并无恼色,只是甩了甩手腕,将僧袍褪到床上,穿着内衫赤足踩在地上。“小僧这就去备水了。”


萧瑟抱着胳膊看他掠过自己,一双白皙的脚不沾地地往外飘。窗外飘雪夹着细雨,依稀有股清新的草味,萧瑟皱了皱眉,望向袅袅升腾烟雾的香炉。


“现在倒是希望沐春风送来的青尘香能更浓一些……”


他和无心混搅在一起的麝香味,也不知道有没有被雷无桀察觉。


外面雨下个不停,屋里火光跳动。雷无桀将大门一栓,雪落山庄终于提早打样,他对着冒着热气的炉子搓了搓,满脸期待地抬起头盯着二楼。


无心拎着两桶热水踏进屋里,就见萧瑟披着外套靠到窗边,他挽起袖子将水倒进浴桶里,朝人远远的打起趣,“萧老板可还在生我的气?”


萧瑟缓缓吐出一口白气,细长的胳膊从外套里伸出来,将大开的窗户关上,一步步走到浴桶旁边。


窸窸窣窣的衣服声响起,无心眼前划过一道青色,那件狐裘就飘到了自己眼前,他随手接下来搭在自己肩上。


萧瑟却已经侧开了身想避开无心的视线,双腿间蜿蜒淌下的粘液被水冲开,他这才松了口气,缓缓沉浸在温水里。和尚悄无声息地靠过来,摘起萧瑟锁骨上的发丝轻声道,“是我错了。”


萧瑟在一片雾蒙蒙中睁开眼,“马后炮。”


无心笑了笑,舀起清水浇在萧瑟的颈间,看着水珠溅在锁骨上,“下次我会抽出来的。”


萧瑟眼角一抽,合着他是为了射///在里面道的歉?


“和尚,我没说过有下次。”


“愿赌服输,堂堂雪落山庄的老板也要耍赖?”


萧瑟被他气得从水里站起来,扯过毛巾擦拭胸膛,湿漉漉地绕到屏风后,“赌约我早已履行过了,究竟是谁在耍赖?”


无心趁他看不见吐了一小节舌尖,将狐裘挂在屏风上,安静地撑着脑袋等他出来。


热水咕噜咕噜翻滚着,已然蒸发不少,雷无桀昏昏欲睡地磕到自己肩头,这才醒了过来搓着脸,“萧瑟和无心怎么还不下来啊……”


他话音刚落,两人便慢悠悠地下了楼。萧瑟的披风迤逦摇曳,反倒是无心只穿着里衬白衫,朝他眨了眨上挑的眼。


“水都快煮干了!”雷无桀转着眼珠子,还是忍住问他俩干了啥事的冲动,将盘里的土豆一咕噜拨进锅里,又把盛满的菌菇碟子递到萧瑟手边,“你们自己吃自己涮啊,我可饿死了!”


萧瑟见他那望锅欲穿的眼神,心里淌过一丝愧疚,表面仍淡然地撩起袖管,将酿好的新酒倒给雷无桀一杯。


这可不是什么三文钱的醪糟烧,入口清冽,回味却有股沁爽的烈。雷无桀一饮而尽,美滋滋地舔了舔嘴唇,毫不啬惜夸起萧瑟,“这酒好,回味有股醪糟烧味。”


“你个小夯货,什么都要和醪糟烧比,这可不是拿去卖钱的。”萧瑟又倒了两杯,白玉杯盏推到无心面前。后者举起酒杯,和萧瑟在空中碰了碰,白玉清脆,酒水晃荡。


“好酒。”无心半眯着那双眼,鼻尖嗅着那点酒香,“不愧是酒仙百里东君的秘方。”


“可大城主不是在仙山闭关吗?”雷无桀挠着脑袋,伸长脖子想从萧瑟脸上看出什么线索。


“这酒方又不止他自己知道,除了儒剑仙前辈,还有一个人。”萧瑟夹着筷子在清汤锅里捞一圈,屋里灯光昏暗,他夹着东西忽然转头望向无心,“这是蘑菇?”


无心笑而不语。


萧瑟也笑了,夹着那块送到无心嘴边。


他可不会再犯第二次——


无心眉毛一挑,就着筷子一口咬了下去,眼角流转着揶揄的红,面不改色地嚼着。


萧瑟没想到这和尚竟如此不挑食,愣了愣神才收回筷子,仍然不知道他夹的那块究竟是姜还是蘑菇。


“还有谁……我知道了,大师兄!!”这厢雷无桀总算想起他远在雪月城的亲师兄,猛地一拍桌面,差点把汤汁震出来。


“恩,唐莲寄来的这个酒方虽然不能大幅度提升内力,但也能加快修炼进度,他应该也有所领悟。”萧瑟漫不经心地搅着火锅。“或许很快就到重逢之期了。”


无心听出他的弦外之音,“看来无双城的花灯会会很热闹。”他用筷子尝试夹起土豆,煮烂的土豆块被拦腰夹断,无心眼睛一亮,赶紧捞了一大勺倒进萧瑟碗里。


雷无桀已经想到了他们重聚江湖的画面,整个人扭成一条麻花傻乐起来。


无心趁机又捞了一碗土豆。


萧瑟却仍慢悠悠地一片片涮着蘑菇,他的雪落山庄不仅风雅,也讲究细细品味。


屋外的雨已经停了,簌簌的落雪却越来越大,冷风呼啸席卷这冬天的最后一丝冷意。风雪拍打窗户的声音逐渐清晰,雷无桀总算回过神,夹着筷子在锅里捞了一圈,震惊地伸长脖子:


“我放的一盘土豆呢!”


“煮化了吧,你盛点汤喝,看看是不是有土豆味。”无心面不改色地哄他。


雷无桀也是真饿了,捞起一大碗咕噜咕噜喝下去,整个肠胃都暖和起来,他舒爽地长长呼一口气,朝无心奋力点头,“真的诶!”


“……”萧瑟一言不发地舀了点汤将碗里的土豆埋起来。


锅里的热水渐渐消停下去,三人谁也没加柴火,萧瑟抬手一扬,紧闭的窗户齐刷刷敞开,散去这一屋子的炉火味儿。


“看来这是今年最后一场雪了。”


然而自萧瑟说完这句话,他们已经在去无双城的路上耽搁两天了。


雷无桀捧着并没什么指标作用的地图翻来覆去地看,差点从马上跌下来,无心倒是不急,敞开大袖子仰头看着紫红一片的落霞。


“这就是你带的官道?”萧瑟牵着马绳慢悠悠溜到雷无桀身边,侧头指向前方郁郁葱葱的树林,他鬓角有几缕卷发微微荡开,落入无心的视线里。


“无妨,我刚才看见里面有炊烟升起,应该是有村落的,我们可以去借宿一宿。”无心翘着嘴角与萧瑟擦肩而过,留下一个光洁圆润的后脑勺。


“雷无桀——”萧瑟忽的压低声音,“去年也是这和尚带错了路吧?”


“你这么一说,确实啊!”雷无桀从地图里抬起头,眼里的迷惑气得萧瑟抬腿就一脚,直直踹到他那匹夜北马上。


“那你还不快追上,等着他再领错了?”


三人走入林中已是落日余晖,太阳一埋入地平线中,整片树林顿时阴沉下来。栖息的鸟雀飞得又高又急,无心猛地拉住马绳,看着弥散在林间的雾气大喝一声。


“退!”


雷无桀和萧瑟对视一眼迅速牵马回头,扎进郁郁葱葱树林中。无心抿起唇顿了顿,手指夹住一片飘落的树叶,掷向最近的树干上,留下一道凌厉的划痕。


他们入得不深,掉头也不过是几里之遥,三人骑了一刻钟仍没见着出口,唯有马蹄声回荡在树林中。雾气铺天盖地地卷来,能见度愈来愈低,再走下去怕是连他们三人都会走散。


“吱吱——”


“桀桀桀——”


诡异尖利的叫声从四面八方传来,又被白雾阻隔,显得飘渺不定,忽远忽近。


雷无桀刚要说话,却被无心一手拦住,眼尾的赤红比以往更明艳,他眯起眼,朝旁边的萧瑟点点头。


萧瑟一扫往日眷懒,从狐裘披风里抽出无极棍连挥三下,霸道凌厉的棍风将浓雾拂开。枝丫上栖息着一只通体漆黑的鸟,侧着身体打开鸟喙,竟是低低地叫出了他们三人的名字。


“我没听错吧?萧瑟、无——”


“别说了!”


无心再次喝住雷无桀的疑问,撩开白袍,草编鞋在地上划出一道弧,扬起飞沙袭向那只黑鸟。


黑色的羽翼挡在身前,它扑棱着挡住沙砾,忽得俯冲向雷无桀,后者正要拔剑,却见那黑鸟终于露出了头颅。


赫然是一张人脸!


“人面鸟?”萧瑟的无极棍出得更快,转出的戾风将鸟扇到另一边,眉宇却皱得很紧,抬头若有似无地望了眼雾气弥散的黑夜。


“迷烟、树林、人面鸟,老一套的把戏。”无心难得冷下脸色,一双上挑的眼睛十分不悦,“有些人不得佛陀普渡,就信了这些邪门歪道。”


“啊?你在说什么,刚才那个人面鸟是怎么回事?”雷无桀也沉下声以指抚剑,才让剑身不再剧烈颤抖。


“是招魂阵。”萧瑟慢悠悠地收回长棍,手掌有一下没一下地抚顺马背。“没想到现在还有人用这种邪术,真是大开眼界。小夯货,在这个阵法里不可以叫别人的名字,人面鸟会学声。至于招魂阵,顾名思义,我懒得解释。”


“我一直以为招魂阵是话本里乱编的。”雷无桀脸色一变,忽然觉得这个江湖太不单纯了。


“儒剑仙还写过话本,说不定你看的就是他写的。”萧瑟逗他一句,夹着马晃到无心身边,“出的去吗?”


“我们又走回来了。”无心伸出手摸向树桩上熟悉的划痕,垂下眼注视着落了满地的树影……月下树影晃!


他的瞳仁骤然亮起,嘴边又牵起一贯自信肆意的弧度,“小僧不欲成佛陀,但佛陀欲成我——自然能出去。”


萧瑟斜睨无心一眼,顺势看向地上,眼睛泛起波澜,了然地朝他点点头。“我知道了。下次你可以少吹一点。”


“啊?你们刚才有说怎么破阵吗,我怎么好像什么都没听见?”雷无桀更加迷惑了。


“你的心剑能舞多久?”无心反问他。


“两个时辰不在话下!”雷无桀信誓旦旦地抬起下巴。


“加上拳风呢?”萧瑟继而问道。


“我打拳也能坚持一个多时辰啊。”


无心和萧瑟心有灵犀地笑了一声,两人却分明没有对视。


“上去,踩着树枝一路向前,以剑斩雾,挥不动了就用拳风破开。”无心袖管一扬,豪气万丈地将雷无桀扔上了半空,自己依旧骑在马上。


“这阵里的风向都能改变的,影子却不能骗人。”萧瑟颇为赏识地看他一眼,“月下树影晃……让小夯货驱散迷雾来窥见月光。此处树影密集,出口便一定是在稀疏的树影处,亏你能想得出。”


“萧老板不也是一点即通?”无心望着眼前漆黑的树林轻声笑起来,诡异的啼叫声在黑暗中爆发。


“看来前面的路也不好走。”萧瑟再次抽出无极棍,冲着扑面而来的鸟群横扫一棍!


空中不断飘下树叶,似乎都是被雷无桀无意斩落的,无心顺势夹起几枚叶片飞快地掷向人面鸟。


“学唐门暗器的手法倒有模有样。”萧瑟可没忘记无心之前助唐莲完成了万树飞花的招式,此时又轻松地揶揄他一句。


“什么都会点才方便。”无心侧头朝萧瑟弯起眼眸,月亮在雾气中若隐若现,银色的月光渡在无心的轮廓之上,衬得他更加无法琢磨。


红褂在空中舞剑,驱雾见月;青衣和僧袍一路向前,劈开了无数的鸟群。他们整整跑了三个时辰,眼前的树影终于稀疏起来,啼叫声却越来越密集响亮。


“终于准备一起上了。”无心牵着马绳靠到萧瑟身边,连番的攻击使三人脸上都浮现出疲态,萧瑟只是盯着前方,连话都懒得回了。


倏地,凄厉的叫声响破天际,眼前的大树摇曳四散,哪还有什么树叶,上面分明站的全是人面鸟!


黑色鸟群铺天盖地地袭来,无心一拳即出打落无数,那些鸟不管不顾地俯冲,被打下来的只有一部分,更多的却是直直掠过他。


人面鸟的目标只有一个,那便是被雷无桀喊出名字的萧瑟。


无极棍威力强劲,却极其不适合自保,萧瑟把棍转成圆弧,挡住一波人面鸟的攻击。可他的棍只能挡一面,这玩意却能从四面八方飞来。


无心想也没想,猛然拽着萧瑟的缰绳,翻身跃到另一匹马上,紧紧贴着萧瑟的后背。


金色的般若心钟骤现,鸟喙撞上来又笔直地坠下去。


萧瑟听着‘呯呯’的撞击声,低头扫了眼环在自己腰间的白色袖管,不太自然地握紧无极棍,“你这心钟非要靠这么近才有用?”


“我也不确定刚才的距离能否有效。”无心凝视着前方,吐息却几乎要燎到萧瑟的耳廓,“你不能受伤,所以我选择更安全的范围。”


萧瑟愣了愣,就听见雷无桀大叫一声:


“出口到了——”


凤凰火终于从空中落下来,累得趴在无心的那匹马上。


萧瑟和无心同时望去,弥天的雾霭散去,往前是豁然开朗的平原,沿着一道波光粼粼的河流。


再望,远处群山起伏,白雪消融,皓月当空,星光从云层中倾泻下来。


“出来了。”萧瑟的声音降得很轻,像是洒在这寂静的万物上的月光一般柔和。


“招魂阵后竟然也有这样的景色。”无心看了眼在马背上睡着的雷无桀,手臂收得更紧,直接搂在萧瑟的腰上。“萧老板,我们也该找个地方休息了——”


未完。


【赶着中秋假期的尾巴更新了,大家中秋快乐!!!】

  990 18
评论(18)
热度(990)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同仁堂甩手掌柜穆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